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简·芝麻

钟山云雾如参透,天下晴空一羽毛。

 
 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解惑  

2013-02-05 11:44:00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遇到烦人的事情,来公司就随手拿了詹宏志的《人生一瞬》来读。

突然就觉得好像我每次遇到不顺,烦困就想起看书了,而且特别容易读进去,并且花很多时间。

正想这个呢,在“九点”正巧碰到这边文章,虽然讲的不是一个问题,但是也算是明白一些东西。

于是转载。

在哪些情况下,读书是对现实的逃避?

当你面对具体问题亟待解决,而你唯一的应对方法是阅读,那么这时就是对现实的逃避。

这句话可能初听起来有些刺耳,但是是真的:阅读本身不能解决任何问题。这并不代表阅读无用,但是阅读可以帮你找到一种解决问题的方法,但是不能代替你解决问题。阅读之后,问题依然是问题,只有当你亲身实践之后,才能解决问题。

菜谱看得再多,不去炒菜也不能成为大厨。
棋谱看得再多,不去对弈也不能成为国手。
教材看得再多,不去做题不去实验也不能成为大牛。
爱情指南看得再多,不去找妹子/汉子也不能成为情圣。

即使一些内心的问题,内心的困惑,也往往不是单单通过阅读可以解决的。单单读佛经不能证罗汉果,最简单的净土宗还需要你常诵佛号。单单读圣经,也不能上天堂,至少还有祈祷的仪式。

书籍是地图,往往能为我们指一条明路,但是,你不迈开腿走,就永远到不了你想去的地方。

关于阅读,有两种极端的观点,都是不可取的,一种是「读书无用」,一种是「读书万能」,应该有一个中间的观点。既认识到阅读的益处,同时还要了解阅读的局限。

单单将阅读是否浪费时间、是否有必要、是否算逃避,都是没有意义的。如何衡量阅读的价值,取决于一个人阅读的目的。而当你面对亟待的解决的问题,应对方法仅仅是阅读时,那么就算是一种逃避。{文/陈章鱼}


解惑 - susupp - 熊猫 PP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16)| 评论(3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